close

                18787.jpg

                而我的第一個月在菲律賓碧瑤Monol英文學校,是選擇一般ESL的課程,所謂的ESL課程呢,其實ESL在菲律賓各個語言學校都有,也是最common 的課程,簡單來說,就是一般英語課程,也就是listenning, speaking, writting, reading. 但在Monol 還有一個比較特別的課程 叫作pronunciation 發音課程,這是其它語校少有的課程。也是Monol的招牌課程之一。上述這些課程中,listening 是採一對一上課,一天共有兩個小時,reading也是一對一上課,一天共有一小時,而其他課程都是採小組課程,但真的是小班教學,每班學生不超過四個,除了speaking 是兩個小時的學習時間,其他課程都是一個小時的時間,所以總計一天最少最少,你有七個小時的時間是在學英文,為什麼這裡說最少呢?因為除了這些課程外,你還有選修課可以上,分別是早課,從早上0630-0700這段時間是早課,是可選可不選的,大多交一些美式俚語,或依些常見口說文法及發音矯正等等。但如果沒辦法太早起床,也是可以選擇不上啦。

 

               再來是晚課,晚課有分體育課程和口說課程,體育課程有在台灣很少做的高爾夫球課,感覺好像要花很多錢才能上對不對,錯,告訴你,這裡的晚間和早課,通通免費,已經含在入學費用裡了,所以不上白不上喔,除了高爾夫還有拳擊和瑜珈可以上,既練英文又可以享受運動的樂趣,但這些課程同時只能擇其一喔,畢竟魚與熊掌不能兼得啊。如果要上的話,可以先和學習辦公室申請就可以上了

 

而晚間口說則有多益口說,雅思口說、和job interview這三種可以選,一樣是三者擇其一,要上的話,可以先和學習辦公室申請就可以上了,我個人有上過的晚間口說課程式雅思口說和job interview,這些課程一天是兩小時,從晚上的七點到九點。

 

雅思口說,每天老師都會出兩到三個雅思口說的模擬考題,讓同學在課堂中發表,每個主題每位同學約有三到五分鐘可以發表,但一開始上課的時候,我根本無法講滿三分鐘,那時老師跟我們說這是很正常的,因為有時候因為單字量不足,或者這個主題比較不好發揮,都會影響英文口說的表現,但是老師說這門課不是要讓我們變成英文演講高手,而是要讓我們在說英文的時候能更加有自信,即便在有限的字彙量,也可以有自信的說說英文,老師跟我們說,當一個人有自信說英文後,即便他的程度不大好,但有了自信,其實在口說上就已經贏了一半。而這也是我在這堂課中學到的最重要的概念。

 

而在job interview中,因為會選這門課的學生,多半日後有計畫要到國外工作或者打工度假,所以這堂課,老師會教我們如何用英文撰寫履歷,以及幫我們做許多英文模擬面試,其中在模擬面試中,有很多問題像是,你有甚麼優點足以讓我僱用你?說說你的缺點是甚麼?等等非常西方式的問題都是令我很難以回答的,不過,這裡老師告訴我們試著每個問題都要 Be positive 千萬不要Be negative 這可會犯了老外的大忌。

13007153_1702995669942172_3804958253416506696_n.jpg

而在正規的課程中首先我要分享的是reading課程,在這門課程裡我的老師是一位正妹,我Oh my gosh 我的老師怎麼都是正妹,她在大學時的主修就是英文,嚴格說其來,在Monol 許多老師大學都是主修英文,所以他們的英文真的非常棒,搞不好還比native speaker來的好也說不定,這門課有別於在台灣的閱讀測驗,每篇文章老師只給我一分鐘閱讀,最多閱讀兩次,讀完,需要口說大意給老師,但如果讀完兩遍還是不懂怎麼辦,沒關係,那會是你的homework 老師會問你哪裡不懂,然後用你能了解的英文給你提示,接下來會針對文章中你不懂的單字給予教學,這邊老師會用許多同義字來幫助你了解字義,且老師告訴我,因為我的程度是intermediate 所以她建議我在查詢字典時盡量用英英字典,在嘗試老師的建議後,我發現其實英英字典的簡式並不算難,還滿易懂的,有時還可以學到額外的新單字呢,這裡推薦兩個好用的線上字典,第一個是韋氏字典,它有線上版也有手機app版,不管是android ios都有支援喔,第二個是oxford online learner dictionary 這個也是老師和我使用過後都非常推薦的,它的簡式用字都非常淺顯易懂,還提供同義字和其他不同詞性但意思相同的單字,讓你學一個單字同時也能多背幾個同義不同詞性的字。除了口說大意外,其他的問題大多是要求我用手寫完整的句子來回答問題,相較於台灣的選擇題取向有很大的不同,同時老師也會correct 我的文法使用,所以它也不單只是reading 連口說和文法都有一起訓練喔,真的是 one stone gets two birds.

 

分享完reading後,我想分享的是listening課程,這門課總共有兩個小時的,我的老師也真的滿厲害的,除了英文溜之外,還會說一點點的中文,但我沒有要到跟我說中文就是了哈哈,這裡的聽力,老師會要求我聽過一遍後,些用口頭把大意說出來,乍看之下好像跟reading有點類似,但我個人覺得聽力的內容比reading又還伸一點,所以剛開始總要花很多時間來瞭解,最主要的是裡面的單字量有點多,對我來講是個挑戰,但其實當我不瞭解這些字義時老師都會有一些簡單的同義字去解釋這些單字,所以其實還OK。不過當然不是每次不懂,都要依賴老師啦,度過了前一周的適應期,其實我試著猜字義,並切詢問老師我猜得是否正確,其實這樣做,對於記憶單字好像很有幫助。會更加印象深刻對於那些單字們。

 

之後老師跟我說,其實一篇聽力最多聽兩遍,因為聽太多遍如果不懂文章意思也是徒勞無功,所以,過了前兩周後,我開始嘗試這樣的做法,一篇文章最多聽兩次,第一次,仔細聽完後,告訴老師大意,第二次聽完後,用筆寫下一些detail 就這樣過了一個學期,我發現,我的聽力進步的點是,我聽CNN或者BBC時,比較不覺得它們講的很快了,而且我抓關鍵字的能力也變好了。所以真的進步不少。

 

除此之外,要特別說一下,學校在選聽力教材時,每篇的長度大約是一分半鐘以內,所以沒有很長,絕對可以專心聽完,千萬別在一開始覺得單字太多就放棄喔。這裡要特別感謝老師總是很有耐心的鼓勵我和給我適當的輔助。)

 

而在Speaking 課程中,其實這門課,我們的課本都有針對每個單元的主題,給我們一些主題單字,和主要句型及文法,不過我們的老師會告訴我們,這門課不要只侷限在課本,就針對主題,說你想說的,所以我和我的日本,韓國同學在這堂課中,總是針對課本的主題像是整型議題、或者審美觀,或者各式各樣聳動.... 不要亂入啦,沒有聳動,是有趣的議題交換彼此的意見,老師也會適時的糾正我們的文法和用字,我總是覺得兩個小時的speaking很快就過去了,總是希望能夠再多講一些。這就叫做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又到時候講掰掰囉。(偷用星爺梗哈哈)

 

18785.jpg

而在Writting 課程中 其實這們課,有點像是文法課,課本中的每個單元,都有一些主題文法或句型,老師會告訴我們要如何運用這些句型,以及如何用會造成錯誤,如何用才是正確的。並且給我們回家作業,這個作業就是針對今天所學的句型及文法,寫一篇8-10句的作文,當然你也可以用最簡單的現在簡單式來完成,但是老師會告訴你,你已經是intermediate 1 的學生了,別再用這種基本句型來寫作文了,所以,嘿嘿,意思就是你不是小孩子了,該用大人的方式來寫文章囉。當然寫完的文章,老師也會仔細的批改,必且我們都會在課堂上朗讀自己的文章,有時還滿好笑的,因為有些同學會埋一些笑梗在文章裡,最後老師會給我們這些文章一些建議,並要求我們再次訂正,它會再次批改,所以,在這樣嚴格的要求之下,你的文法能不進步嗎?當然,我不覺得這門課很無趣吃重,因為老師和同學總是給我很棒的回饋。

 

而最後要分享的是Pronunciation課程,也就是發音課,這門課,老師會教我們怎麼發出正統的美式發音,因為菲律賓的英語是以美式發音為主,然後像是,連音、如何發重音、以及朗讀時的語調等等,都會加強,因我我的同學來自日本和韓國,老師會針對台日韓學生常見的發印錯誤做加強,像是我的日本同學總是沒辦法發好tionrl這些音,而我總是對於MN這兩個音有著很大的發音障礙,哈哈,有時覺得自己好像語言障礙....... 以及我的韓國同學沒有辦法把pl發得很好,這些弱項,老師都會一一為我們糾正及加強。我覺得這門課真的學到許多,而且除了發音之外,我和我的同學老師們都變成了好朋友,還會一起課後聚餐之類的,這當中因為我們的日本同學要提早離開菲律賓,所以我們還幫她辦了一場歡送趴,真的是一個很棒的經驗呢。

 

綜合上述第一個月(學期)的課程,其實真的滿扎實的,因為我除了正規的七小時課程外,我還而外選了晚課,及文法加強課,共計一天我有10個小時的學習時間,真的很......分量足夠,我得說,來菲律賓前,我一天最多念英文六個小時,就很緊繃了,沒想到我能突破自我,並且我在這一天的學習中,感到充實,不覺得累。

 

這裡要備註四個地方:

每天的課程是從早上八點開始,正規課程在下午五點結束,每個學生都可以獲得課程內附贈的一小時休時時間,只是每個人的休時時間都不大相同。

再來剛剛說到的文法加強課,因為它是額外免費選修課,所以它不是正規課程,它在下午五點開始,六點結束。

而每天,每門課都有回家作業,幫助我複習今日所學,其實分量不多,但全部加起來也是有點可觀的,所以晚上的時間,除了運動以及和其他國家的同學喇賽之外,我依然在加強英文,這大概是我一生中跟英文最友好的時刻了吧哈哈。

 

最後要說的餐點,其實學校的餐點,還不錯,韓式為主,不過也有中式和日式的,只是和我們熟悉的家鄉味有點不大一樣,每餐必有的是甚麼,你知道嗎?就是韓式泡菜啦,吃到最後我真的覺得我好像很能吃辣了呢。學校的廚師們都很願意傾聽學生們的意見,也附有意見欄,所以有甚麼意見都可以反映給廚師們知道喔,他們的改善速度都很快,隔天你就可以看到餐點好像變得更好吃了呢。哈哈。

但是每天吃學餐,還是會吃膩,所以販賣部賣的簡餐,或零食也成了我的最愛,假日採購時,我也會到supermarket的亞洲超市買一點點台灣泡麵過過乾癮啦,哈哈。

 

而在第二個學期裡,我改選了intensive speaking 課程,這個課程有別於我前面提到的ESL課程,它著重在聽力及口說,一天共有四小時的時間。這期間,總共有三門課,分別是ECD(English Communication Development), PD(Picture Description),  DBC (Developing Basic Comprehension)  說白話一點,它就是一對一版的會話課,一對一的圖像描述課,和一對一的聽力課程加強版。

 

在一對一的ECD 會話課,老師傾向給大量的時間讓你說,然後針對你的口說語法給予糾正,而DBC一對一聽力加強版的課程,這裡的英文聽力,比起ESL又更進階了,但它用了很多生活英文會用的語法,所以在聽起來比較不那麼吃力,但是語速會更快一些,而PD課程中,課本在每個章節,都有四大張圖片,我們要針對圖片,用英文描述圖片的內容,其實是滿有挑戰性的,但課本會提供我們描述時可能會用到的單字。每次完成一張圖片的描述,我都覺得很有成就感呢,它感覺有點像是在用英文講一小段故事,我重來沒想過用英文講故事,所以當我完成時,連我自己都有點不太敢相信自己辦到了。

 

而為什麼我要選聽力口說加強課程呢? 其實,在菲律賓遊學完後,我將會展開人生的夢想之旅,我要到澳洲打工度假,坦白說,我想加強聽力及口說,讓我在生活中,和澳洲人使用英文時,能更加有自信,所以這是我選擇的原因。

 

綜合前面講的這麼多,很高興你看到最後,是的,現在的我人在澳洲,正在享受著我的澳洲生活,但也持續學習著英文,因為如果你以為學完為期兩個月的英文,你的英文就會變得跟老外一樣溜,我想那應該不太可能,我在這兩個月內,學習到學習英文的正確方法,而我現在雖然已經在英語系國家生活,但我還是持續用我學到的學習方法繼續學習。希望能夠讓我的英文能力更上一層樓。

 

By the way, 如果你問我這趟遊學值不值得,我會說,超值,我學到了如何學英文的方法,不僅於此,我交了許多不同國家的朋友,體驗了 the phillipiens lifestyle,更學會了如何享受生活,之前在台灣,總是汲汲營營於工作,學業,甚麼叫生活,我真的不 瞭,到了菲律賓,除了學英文,我觀察了當地人的生活步調總是徐徐的,雖然他們賺的不多,但懂得享受生活,他們樂天知命,這些都是我在台灣的生活中較少遇見的。所以,如果你問我,有機會會不會想再來一次,當然,我一定會再回來的,I’ll come back.因為不僅充實自我,也能讓自己歸零再出發。

 

最後,如果大家關於Monol學英文的問題,如果還有想到甚麼要問的,都可以來問我喔。可以加入我的 小菜背包旅行日記 FB 粉絲團,我會把我所知道的都跟你說,

或者關於澳洲打工度假的問題,也可以發問喔,只是我現在還是一個新包,非常菜就是了哈哈。請多指教啊。

 

澳打小菜包在菲律賓的8周英文學習分享(上) 

http://yong20150803.pixnet.net/blog/post/201832663

 

青春遊學
Line: young20150803
電話:0929847520
部落格: https://goo.gl/p8NQU2
官網 https://goo.gl/95sSLM
FB粉絲頁 https://goo.gl/1RXb1c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2段20巷8號2樓

                                                                                                                                                     

                                                                                                                                                                                                                                                                     09/05/2016

 小菜背包旅行日記

小菜背包旅行日記 FB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hareyourstory68/?fref=ts

                     

arrow
arrow

    青春遊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